当前位置:首页 > 中年女人的天空

中年女人的天空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她创业时已年届不惑,这之前她只是一名小员工,从没涉猎过生意,虽然艰辛一路随行,但她没有退缩,而是以女人的坚毅和努力到达了成功的彼岸。她打破了女人如果事业成功,婚姻必定不幸的传言,她说:「没有家人,我没有一切;财富是我和家人共同创造出来的。」 

      在香港半岛酒店的一楼咖啡厅里,一对男女正在啜饮着卡布其诺,享受着周末午后的悠闲时光。二人年龄已不轻,但是不经意中流露出的幸福感觉羡煞了周围的年轻人,寒来暑往,他们已相携走过了50载,而二人创办的企业也走过了25载。一路上,二人形影不离,把企业从一个仅有十几人的小服装加工厂打造成今日员工近万人的集团企业。

      从白手起家到今天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知名的企业家,王熊秀云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关于她成功的原因,有人总结为:传统女性的坚忍加上新时代女性的开拓精神。而王熊秀云则形容她自己的成就为敢于仰望天空的云彩。

      1978年,王熊秀云从广东东莞老家来到香港寻找糊口的机会,但生活一段时间后,她清楚地知道:如果仅靠打工,不仅无法拥有一处供家人遮风避雨的居所,更不可能支付儿女上学。想到生活所需、想到下个月的买菜钱,她夜里总是睡不着。翻来覆去,王熊秀云在心里问着自己。“我必须要创业!”这是她惟一的答案。

      王熊秀云每天拖着疲累的身子下了班,努力地搜集各种报章的市场消息,了解到服装加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于是她开始到各家服装加工厂接活。为了多赚些钱,她经常熬到深夜,那时,一盏灯,一根针穿梭在王熊秀云的视线中。也是这根针让她走上了财富之路。

      1979年,中国大陆展现投资曙光,王熊秀云决定带着多年来省吃俭用的全部积蓄回到东莞老家开办了一个帽子工厂,而这一年的王熊秀云已过了不惑之年。当时东莞条件十分艰苦,每位员工都还抱着吃大锅饭的心态,偷懒、偷材料的事情层出不穷。这样下去公司谈何发展?必须得改革!「底薪加上奖金」─就是这个决定,让王熊秀云的员工个个卯足劲干活,工资改革后,工厂绩效一飞冲天,这在那个年代,王熊秀云还是当地同业里第一个敢改革新制的开创者。 

      「不在原地打转」是王熊秀云做生意的哲学,她在东筦站稳脚步后,紧接于香港成立据点,直接对海外接单,美国迪士尼、玛莎等知名公司都成了她的客户,使公司再度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她的成就也使得她从此被冠上「女强人」称号。

      「婚姻就像一棵树,给它营养,它就会像一颗大树一样为你抵挡烈日、强风。」王熊秀云如此说。在不惑之年创业成功的王熊秀云如何走过高峰、低谷,同时肩负起女人的家庭角色?

      在香港打工时期,王熊秀云下工后喜欢和先生到海边散步,听海浪拍打的声音,看成艘成艘的货船在海上形成特殊的海景。携手散步的习惯他们至今仍然保留着,只是地点换成了今天在自家东莞花园般的宿舍大院,而他们对于这个巧设亭台楼阁、幽静长廊大院的喜爱更甚于以往,因为这里头不时穿梭着员工家属们的身影和笑声。而眼前的这一切正是她和员工们共同走过艰苦创造出来的。

创造财富的秘诀

      勤劳、开拓是创造财富的首要条件,王熊秀云强调员工也是创造财富的重要臂膀。

      从建厂之初,王熊秀云一直关注员工的生活环境。从一开厂她就供应热水让员工们能够每天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对于特地供应热水这一点,可能台湾民众大感不解。其实在大陆沿海城市打工的民工皆来自内地,一般内地生活条件极差,民宅均没有热水系统,如果工厂没替员工设想到这一点,那么员工只好在大冷天里洗冷水澡,或者就像我在大陆碰到的某位仁兄一般,他平均一个月洗一次澡,原因是他的住处没有热水,而必须偷偷跑到大学的澡堂跟大学生们一起袒裎相见。王熊秀云对员工的照顾可说是极为大方,她甚至帮穷苦的员工买火车票,协助其返乡过年。

      「我不是一个小气的老板」王熊秀云这样形容自己。王熊秀云也经常对人说:「我相信对人好,自己也会有福报。」

转危为安的妙方

      王熊秀云在公司发展的一路上遇到一连串的挫折和困难,但她都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她把转危为安的妙方总结为四点:决不放弃,不懈地努力,对形势的准确判断,高度的商业信誉与职业操守。

      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王熊秀云采取稳健的财务政策,不仅避开了风险还扩大生产。但2001年的911事件却令她遭遇极大的挑战。因为长久以来,美国的订单是她最重要的客户,心想从一点一滴做到今天,自己与家人倾注的心血,还有那么多员工需要养家糊口,如果挺不过去,好多人会失业,好多家庭无以为继……。

      遇到困难,立即正面迎上,王熊秀云决定亲自飞往美国拜访客户,同时采取因应措施,最终度过难关。对于创业和经营过程中曾经历过的艰辛,王熊秀云认为这是必然的。做任何事都要经过艰辛这一步,只要挺过来,就离成功近了一步。她鼓励所有中年女性勇敢走向创业这条路,因为在年龄较为成熟的阶段创业,女人更清楚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