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杰出创业女性——王馨锌

杰出创业女性——王馨锌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今天是第9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有一朵经历艰辛创业,终成一番事业的“铿锵玫瑰”格外地耀眼。她就是刚刚被全国妇联和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2005年杰出创业女性称号的鞍山女人王馨锌。我们书写她的成就和经历,不仅仅是对她自主创办的“鞍山新工钢结构有限公司”的辉煌而感叹,更多的是想通过展示她的风采,浓缩众多鞍山劳动女性用艰辛绘制的美丽人生。

  1996年,33岁的女工王馨锌再一次回到了人生的起点上———她,下岗了。对于一个刚成家立业的女性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然而性格坚毅的王馨锌并没有甘心失业呆在家里,她决心重新走向社会,在广阔的大千世界里寻找一条重新创业的路。经过她和十多个下岗姐妹的共同努力,没过多久,一家不起眼的小型铝合金门窗加工厂诞生了。几年后,王馨锌和她的下岗姐妹们又将这个加工厂发展成装饰建筑队伍,开始了自己第二次创业的艰难历程。

  创业难,对于一个女性创业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经历了几年时间的摸爬滚打,王馨锌带领着这支装饰建筑队伍不仅完成了原始积累,更练就出洞悉市场行情的本领。她在一次出国考察时,发现在国外已有70%的建筑普遍采用钢结构,并有最终取代传统砖砼结构的趋势。她马上想到鞍山这个共和国的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钢铁资源,若能在鞍山建立一家钢结构企业,可以说是占尽了商机和先机。于是,回国后,一个大胆的设想在王馨锌的心中升起。

  2003年,她正式创办了鞍山新工钢结构有限公司。然而,开发一个项目,创办一个企业,远非是换一块牌子那样简单,更何况她带领的是一支由400多名下岗女性组成的“娘子军”。与沉重的钢铁打交道能成功吗?首先,她遇到的是人员技术难题。在当时“孔雀东南飞”的背景下,大多数技术工人“转战”到南方工作,很少有人愿意留在她的企业里。没有“能工巧匠”,王馨锌就亲自上阵。刚开始是她带着姐妹们在老师傅的传授下自学技术,很快又带出了一批优秀的电焊技术工人队伍,生产出了合格的、质量优异的钢结构产品。公司很快形成2万吨的生产能力,雪片似的订单,让王馨锌在鞍山的钢材深加工领域名声显赫。

  除了管理企业,王馨锌还不忘对自身的修炼。她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深造学习,并请专家到企业讲课,传授经验,为企业的更大发展出谋划策。如果说创业使她积累了“资本”,那么学习更使她充实了“知本”。在“资本+知本=成功”的市场经济时代,王馨锌实现了自己由一名下岗女工到一名杰出企业家的人生飞跃。

  成功后的王馨锌乘势而上,梦想着为新工钢结构有限公司描绘更加辉煌的发展蓝图。2004年10月,王馨锌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兴建的鞍山新工钢结构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全面开工,该工程预计于2005年底投产运营。届时,王馨锌的公司不仅能安置1500多名下岗工人,公司的产量能力也将是目前的5倍,达到年产10万吨的规模能力,跻身于辽宁省钢材深加工行业的先进行列。

  从创业初的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发展到装修建筑公司,再由装修建筑公司发展到今天的新工钢结构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十年跨出了三大步。新工钢结构二期项目的建设投产,对王馨锌来说,又是一次飞跃,而且她要带领着这支创业团队一个都不能少地跟上这次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