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孙月焕:惟有生命的高蹈方能映照辉煌

孙月焕:惟有生命的高蹈方能映照辉煌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人常言:“衡估壮丽生命的一个重要尺度是经历丰富。”生命只有在历经丰富中,才能体会披襟揽胜,俯仰天地的苍茫气概;才会有体悟、洞悉极致的豁然明澈,并最终直至生命的高蹈,集大智而俯临低处,一如乘风入月,焕然新天!
  此前,我对这样的说法还不十分在意,以为言过其实。可今天,我却为其找到了一个既有力又生动的注脚,让我不得不承认,唯有生命的高蹈,方能映照辉煌。她就是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的创建人,年近六旬的孙月焕董事长。坐在她面前,我们仿佛被她的睿智与超脱所辐射出的耀眼光芒笼罩其中,精神也为之一振。这位曾一手绘制了一个现代企业从无到有,再到连续八年荣登行业榜首的神话的资产评估界领军人物,不愧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女性,就连岁月也无法在她身上留下印记,她的生命焕发着蓬勃的朝气。创业十年来,无论是经受怎样的艰难困苦,她都始终保持着那股创业之初势不可挡的气势和精神头儿,排千险,解万难,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地向上,向前!
  要想全面地理解孙月焕,首先还是应该了解一下她所从事的行业。总体来说,资产评估属于经济类中介服务,随着改革开放以及国有企业改制,应运而生。在一定的规范要求下,评估人员运用特定的方法和手段,对企业的资产进行价值判断,为资产的买卖提供较为客观、公正的依据。它是来源于市场,又服务于市场的活动;也是一项对技术性、综合性和组织性均要求很强的智力型工作;同时更是一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行业。可以这么说,只有具备足够的胆识与才智的人才会选择进入这一行业,而当时已是48岁的孙月焕,不仅选择了它,还在短短几年间打造出了它的第一品牌,这样的举重若轻,其气魄与心智不能不让人叹服!

  破釜沉舟 ——
  在挑战中得以完全的人生

  孙月焕是那种不甘享平淡的人,她常说:“不能经历风险,就没有风险过后的喜悦。”在她的人生中,要将这种难得的喜悦不断地实践。1992年,已是国家处级干部的孙月焕,在极有机会晋升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扔掉了多少人羡慕的铁饭碗,下海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弄潮人。赤手空拳独闯天下,唯一的资本就是她对市场的敏锐判断。
  孙月焕虽然喜欢冒险,但她并不是一个喜欢冒进的人。在充分了解了拥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外资产评估业的情况后,她感到中国的资产评估业必然会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的完善而逐渐发展成熟。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这一行业不仅能做,而且一定能够做好。
  坚定了信念,找准了思路,学中文出身的孙月焕一方面开始恶补资产评估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地投身实践,积累这一行业的业务经验。下海后,她曾先后担任过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嘉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华企业咨询公司副总裁等职,其间经手了无数的业务案例,让她受益匪浅。
  1994年,孙月焕怀揣着她的创业蓝图,为自己的激情人生再书华章。那年,她冒着巨大的风险,个人借款10万元,为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的组建购置了第一批办公设备。在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同时,她还事无巨细,从筹资、招考人员到跑市场,均亲历亲为。这其中的辛酸苦辣,相信只有她自己才能真正体味。
  凭借她坚韧与成熟的心态,中企华从一团乱麻中快速成长为一个固定资产达上千万的现代化大型资产评估公司。孙月焕本人也在这场急进的变革中,收获了不同以往的生命意义。
  
  斩钉截铁 ——
  成功不容置疑

  孙月焕通身凝聚着一种力量,一种相信自己,又让人相信的强势力量。她行事果断,不说空话、大话,言之有据,言而有信。在众多特大型企业项目的竞标中,她斩钉截铁,胜券在握的态势总能令在场的竞标同行以及招标者为之折服。
  1999年,按照孙月焕的说法,这是中企华树立里程碑的一年。的确,在这一年里,中企华做出了一件让国内外行业人士瞠目的大事,此间媒体也纷纷报道,盛赞孙月焕是敢于吃“螃蟹”的人。
  回首往事,孙月焕至今仍然有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兴奋。“4000多亿的资产呀,在100天内完成评估,根本就是史无前例。”孙月焕快人快语,滔滔不绝,但这些关键的字眼却仿佛被加了重音,给我们的印象格外深刻,也让我们随之跌入了似乎漫无边际的浩大与繁复之中。这就是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在众多评估企业望而却步的情况下,独家承揽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境外上市公司的资产评估项目,其待评估资产涉及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4家大型企业,跨越160个行业,其难度可想而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工程由一家公司完成,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孙月焕不这样认为,她相信自己能行,更坚信她手下的精兵强将有这个能力和素质将其完全吃下。这就是孙月焕,她以百分之百的把握和坚决的表态,再次赢得了招标方的信任。 
  项目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启动并顺利实施了。其间,为了充分保障我国国有企业的权益,孙月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她还先后组织公司以外的专家人员800多人,对项目所涉及的每个环节都进行详细的论证和分析,只评估人员所作的报告一项就多达上千本,工作底稿要用搬家车来装载,有的员工甚至连续五天五夜不睡觉,孙月焕陪着他们一起熬。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月焕带领着她的这些钢铁战士们不仅创造了奇迹,而且再铸辉煌。评估报告的确认率达到了100%。为此,财政部还给予了特别赞誉。自此,中企华成为中国评估界首屈一指的大品牌,它代表着质量、效率和优质的服务。而孙月焕则成了成功的代言,接着续写一个又一个无往不胜的传奇。
  
  锲而不舍——
  完善的服务来源于不断提升的智力支持

  在孙月焕掷地铿锵的话语中,我们还感到她非常“迷信”知识。她说:“一个企业成功关键得靠服务,而我们这一行是一个智力型行业,需要用智力和专业知识来为社会、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因此,我们必须看重知识和人才。”在这种认识下,孙月焕不仅自己不断地补充学习,还要求员工们更新观念,多充电。在她的公司里,集聚了一批高学历高智商的精英人才,其中,博士的数量就远远超过行业内任何一家评估公司。
  孙月焕将员工们的知识储备与专业素养看成是企业不断超越可发展的未知领域的持续动力支持。1995年,孙月焕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对市场的敏感,以及员工们扎实的业务功底,带领公司率先进行了无形资产评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并成功地举办了“95中国无形资产评估研讨会”,对专利、专有技术等体现高科技企业价值的无形资产进行了评估。
  这一具有前瞻性的举动,使中企华在国内无形资产评估的巨大市场上,占有了极为有利的优势地位。然而,孙月焕并未因此满足,她喜欢不断创新和超越,接下来,她将目光又投向了国外,她意识到,必须主动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向国外同行学习,并积极探索开拓国际合作的新领域,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去谋求更大的发展。
    
  至诚至信 ——
  成就评估界“航母”的传奇

  从公司创建之日起,孙月焕就将“真诚服务,严守信誉”看成是公司精神的核心。在国家政策、原则、标准的范围内,她的公司竭诚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效率、公正、科学的服务,并真正做到为企业着想,对企业负责。
  在孙月焕看来,只有交易的经济行为兑现了,无论是资产占有者还是资产收购方都认可他们的评估结果,才是真正的成功,是对社会的贡献。那种无视最终的交易结果,只图一方满意的评估行为,实际上并没有发生作用,只是徒劳无益。
  秉承着孙月焕的这一工作理念,中企华公司解决了一系列沉积已久的问题,其中以解决了僵持八年的美国艾克森美孚公司和中石化的一个合作项目最为知名。他们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不仅为国家赢得了收益,还获得了国内外企业界的信任与好评。各大公司纷纷涌向中企华。短短几年间,中企华就在大型国企海外上市项目的资产评估市场份额中占到了65%以上,特大型的项目占到95%以上。其中包括:成功地承办中国铁通项目,中国电信六省资产评估项目,中国联通后续18省注资项目,以及中国移动八省市增资注资项目的评估工作,还有被誉为“北京电信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彻底的清查整顿”的清查整顿北京电信资产工作等,可说是为中国电信业的稳步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对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在纽约和香港的上市资本和对中国石油涉及3000多个加油站的收购项目等的准确评估,也使之在石油业内获得了不可摇撼得权威地位。中企华在打造评估界精品的同时,为我国的国有企业顺利进入国际市场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仅如此,他们还成功地为杜邦、德纳、加拿大鲍尔、勒克维尔、西门子、日本松下电工、韩国三星、新加坡圣克、泰国正大集团等众多跨国公司提供评估服务,国有企业接受过中企华服务的更是不胜枚举。
  中企华真正发展成为了评估界的一艘航空母舰,在孙月焕的指挥下,这艘战舰一刻不停地向着纵深的方向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