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陈允偲:硒微量元素研究受嘱目

陈允偲:硒微量元素研究受嘱目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近年来微量元素补充可说是健康保健的重要话题,而最近更研究发现,「硒」為人体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之一,具有快速消除自由基,保护身体细胞,也因此成為目前少数在国际有特别深入研究的单一微量元素之一。

硒发现於1817年,但直到1975年前,并不被认為是对人类及动物有任何重要性的。直到最近20年,才因為它在抗氧化物中扮演的重要地位,开始认可其重要性。综合目前国内外各项医学研究资料显示,硒对於癌症、心藏病、老年疾病、白内障、肝臟及胰疾病、高血压等40多替疾病有良好的预防治疗作用。不过,硒这种物质体内无法自行合成,需要透过食物及水获得。食物中硒的来源有番茄、蒜头、洋葱、小麦糠、红葡萄、花椰菜、及蛋黄等。此外,研究也发现中草药,如人蔘、冬虫夏草、灵芝也有大量的硒。

一般食物中的硒其实含量有限,而且当食物烹煮超过60℃时,硒也会流失。此外,一般硒的摄取也不能过量,因為过量在人体中產生毒性反应,这也是硒在预防医学保健研究上,有待克服的地方。

最近国内一家生技厂商全新奈米公司在硒的研究上有所突破,该公司在硒矿石中萃取硒元素,採生物科技製成「零价硒」。全新奈米公司董事长陈允偲表示,「零价硒」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於无毒性,可以大量摄取补充,而不会產生人体因大量摄取硒而產生的「毒理性反应」。以科学方法举証,「零价硒」与一般硒製品比较,在使用高达七倍剂量后才会產生「毒理性反应」,然而实际上不管基於成本或临床考量,传统硒都无法於短时间使人摄取这麼大的量。

此外,该公司更利用新的奈米技术已经把硒元素的分子,缩小到只有19 NANO(奈米)单位,可以被人体细胞直接吸收利用,由於「零价化」可以增大使用量,而不致於中毒,「奈米化」利於直接吸收,使得国内硒研究更受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