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王熊秀云:我的财富锦囊

王熊秀云:我的财富锦囊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因属于这方面的行业出身,再加上优良上乘的质量,王熊秀云的生意开始应接不暇了。虽然没日没夜的劳作和中间商抽取的环节,实际到手的钱对家庭的目标而言还是杯水车薪,但并没有影响王熊秀云。她知道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对她而言,1978年大陆改革开放接受外商的投资,就是上天赐予她的机会和的运气。1979年,王熊秀云决定带着全家多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全部积蓄回到东莞老家开办了一个小工厂,而这一年的王熊秀云已年届不惑。

因为会裁缝,再加上自身实力有限,来料加工是惟一的选择,所以王熊秀云决定从做帽加工做起,这样一个几十人组成的小厂就办起来了。而她也成为祖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回乡办厂的企业家。

〉〉〉走过困难就是光明了
凡事之初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厂子成立了,接下来就是业务来源问题。为了支持妻子创业,丈夫王兆生关掉在香港已开了两年的小食堂(类似职工食堂),和大儿子王湛中一起四处联系订单,奔忙于生产线与其他工厂之间。

当时东莞条件十分艰苦,人员的素质也很低,连电动缝纫机都要王熊秀云手把手地指导,而且当时实行的是固定工资,干多干少一个样,工人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十分淡,产量和质量的水准都极低,严重影响了发展步伐。面对这些情况,王熊秀云的心里敲响了警钟:“这不就是自己原来在企业时吃大锅饭的情景吗?干多干少都一样!当然没有动力更没有干劲!这样下去谈何发展?必须得改革”一个大胆的想法冲出脑海。

底薪+计件工资。就是这个决定,让王熊秀云的这个小厂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更让它迈向更高的目标。虽然当初的这个改革在今天而言不具备多少诱惑力,但在那个年代,王熊秀云却是第一个开创执行者。

工资改革后,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随之大幅度提高,准时交货率达到了100%,业务订单大量从各地飞来,一举成为当地著名的加工厂。

〉〉〉不要只停在原地,要敢于领航
随着工厂实力的不断增强,王熊秀云不再满足于受制于代香港厂家加工的经营方式,在其它工厂还停在原始加工的阶段时,王熊秀云已开始打开与香港各洋行之间的关系,从他们手中直接拿单,减掉了代加工的中间费用,使企业的利润呈加速增长趋势,到80年代中后期,工厂已经在业内脱颖而出。而在同行企业纷纷效仿与洋行建立贸易关系之时,她已经把接单的对象转向了欧美客户,进一步扩大了利润空间,90年代初,二儿子王湛华从美国学成归国后,王熊秀云和儿子商议,直接面向海外客户接单,使公司再度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对于王熊秀云超前的商业感觉,同行人叹服不已。

1994年,康达公司获得德国RWTUV公司ISO9000认证,成为全球帽、袋制造行业工厂第一家获得认证的企业。1996年又推行了TQM,所有这些,使得公司在质量和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获得美国迪士尼、REEBOK、PUMA、WAL—MART、K-MART、LEVIS、NY、DISNEY、马莎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赞许。之后,康达企业越来越壮大,转眼便走过了25个春秋。


〉〉〉成功没有秘方
王熊秀云直言在公司发展的道路上挫折和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但她都一次次地化险为夷,她把转危为安的妙方总结为四点:决不放弃,不懈地努力,对形势的准确判断,高度的商业信誉与职业操守。
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致使许多公司受到影响,大量的裁员甚至破产。王熊秀云早在风暴初期刚有先兆的时候就敏锐地发觉到了,由于公司实行稳健的财务政策保持资金结构的合理安全,康达公司不但未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而且还借此机遇扩大了生产。但2001年的911事件却给她提出了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一直以来,美国的订单是公司比较重要的客户,911的发生使本来不景气的世界经济一蹶不振,这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想想从一点一滴做到今天,自己与家人倾注的心血,还有那么多员工,他们还要养家糊口?如果挺不过去,好多人会失业,好多家庭……王熊秀云不能再想下去,她决定亲自飞往美国拜访客户,和大家商讨如何度过难关。随后,她和丈夫、儿子王湛华及公司及公司经理一起飞往美国。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全厂员工不怕困难勇于挑战,使全厂上下从厂长经理到基层员工每一个人都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业绩更上一层楼。共同克服了这个难关。
对创业和经营过程中曾经历过的艰辛,王熊秀云认为这是必然的。所以不必再去细描。因为做任何事都要经过艰辛这一步,只要挺过来,就离成功近了一步。

婚姻就像一棵树:家和的养料,激发了我的商业天分
在生活中王熊秀云更喜欢大家称她“王太”,因为王是丈夫的姓。一来二回的往来中,她便在电话那边自我介绍:我是王太。只是一句,就足以看出她和丈夫之间的情意相合。在他们50年的婚姻长河中,二人的默契从一个微笑,一个话语旁人便能感受到。在采访中对王太记得不太清楚之处,丈夫王兆生欣然一笑,指着脑袋对妻子说,“别急!都装在我这里”。

王熊秀云和王兆生属于青梅竹马,年轻时婉约可人的秀云心灵手巧,婚后更是个持家能手。从创业之初到今天取得成就,丈夫王兆生一直与王熊秀云并肩作战,从一个计划的出台到实施,从一场场的商业谈判到随时出现的困难,二人都是如影随形,苦乐欢笑的人生百味,是他们今天拥有的共同回忆。就似1999年二人作为投资东莞8000多家港商的惟一代表荣获了东莞市首届金银婚最佳夫妇的称号是二人迄今最美好的回忆。

王熊秀云不赞成女人的成功必须要以牺牲家庭牺牲感情才可获得这句话,“回到家里,我不是什么董事长,总经理,我是妻子,是母亲,是小孩子们的祖母。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的孩子们,我和他们讲笑话,我给他们做丰盛的佳肴,几个小孩子聚在一起看卡通片,儿子陪着老爸聊天下象棋,媳妇在厨房给我帮手,其乐融融儿孙满堂是我们中国人最喜欢的家庭氛围。如果你事业上成功了,但家庭没有了,即使成功了还是有缺憾的的。当时我走出家庭去创业,就是为了让我的家庭生活得好一些,孩子们有足够的钱上大学受到好的教育,也正是我丈夫和孩子们的支持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说,家和万事兴是千真万确的。”

年轻时,王熊秀云和丈夫喜欢散步,尤其喜欢到海边听海浪拍打的声音,看海鸥在海面嬉戏玩耍的画面。这个习惯他们今天仍然保留着,只是地点换成了今天在东莞的花园般的职工宿舍楼大院,因为这个大院有山、有水、还有亭台楼阁和曲径通幽的常廊,更有员工们在康达文化广场的歌舞声与欢笑声,而这些是她和丈夫和员工们共同创造的。


■ 财富锦囊 ■

勤劳是创造财富的首要条件,其次是开拓精神。如果只有勤劳不具备开拓精神,那你的财富也不会有很大的扩展。而信誉和职业操守是积累财富的砝码,没有这些员工也是你创造财富的重要臂膀。
要让员工自由地反映他们的最大困难,知道困难所在后,要切实解决。再有就是多关心员工,注重提高他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每一个人人都会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产量和质量也是有保证的。所以,要善待你的员工,财富不是一个人能够创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