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教育比赚钱更重要 持续激情是成功之本

品质教育比赚钱更重要 持续激情是成功之本

2013年06月11日 22:21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南方网讯 1992年初,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他在讲话中把深圳出现巨大变化的原因归纳为“敢闯”。同年7月,26岁的湖北女孩马克荣怀揣人生梦想独自一人“闯”到深圳。

  13年的时间一晃而过,马克荣在深圳所开的幼儿园正好也达到了13家,加上其间在武汉所开的5家幼儿园,拥有18家连锁幼儿园、入园孩子近5000名的晶晶教育机构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民办幼教企业。对于晶报的约访,第一感觉在“晶”字上有特殊缘分的晶晶教育机构董事长马克荣欣然接受。

  幼教是自己的真正所爱

  晶报:大家对成功创业者的经历都非常关注,你当初是如何决定来深圳创业的?

  马克荣:我从幼教中专毕业后直接分到了机关幼儿园上班,说起来那是真正意义上的“托儿所”,也就是看住孩子不出事而已,所以我没干多久就辞职了。随后的一年时间里,我卖过农药化肥,开过小店,还跑过业务,但始终都提不起兴趣,后来在武汉和家人开办了一家民办幼儿园,这家幼儿园的成功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真正所爱的事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家里读的报纸上提及深圳特别多,也让自己对深圳有一种莫名的向往。1990年曾到深圳游玩过,但当时感觉到处都在建设中,等到1992年初再来时,突然感觉这座城市有了飞跃式的发展,特别是参观国贸大厦时,这栋漂亮的大楼一下子让自己有了一定要来的冲动。1992年7月,我揣着3000元再次来到了深圳,抱着边打工边找发展机会的想法四处寻觅可开幼儿园的地方,一连3个多月过去了,身上带的钱快花光了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没想到一天坐401路中巴车,因为累了坐过站到了东乐花园,阴差阳错让我看见了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两层破烂楼房,虽然里面杂草丛生,但我当时就认定这是办幼儿园的极佳场所。找到物业发展商后,尽管对方听到自己想开幼儿园的想法时感到很惊奇,但在看了我的办园方案后最终同意了。当对方开出每月3万元的租金时,我差点晕了过去,但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回家凑足了20万元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想法,开始了在深圳的创业之路。

  持续激情是成功之本

  晶报: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大学毕业生中流行着自我创业,但有统计显示他们的创业成功率并不高,作为一个过来人,你认为其中的症结在哪里?

  马克荣:天道酬勤!我认为创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有持续的创业激情。“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在寻找创业的方向上,只要选择了自己的所长,任何产业都能找到商机,但你对找到商机的时间却要有足够的耐心。

  我当初来到深圳时,每天背着一袋馒头和矿泉水四处找寻开办幼儿园的地方,坚持了差不多3个多月才找到。随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天天熬夜反复改写方案,最终才打动了物业发展商和亲友。为了获得有关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的正式批文,又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跑申报。幼儿园设立起来以后,为了招募幼儿入学,又花了两个月时间走遍罗湖区住宅小区,将幼儿园的宣传单投到每个住户家中或信箱里。幼儿园开办起来并实现保本经营后,为了扩大办学规模,接着又在福田区设立了一个新幼儿园。与当初一样,为了招募幼儿入学,又再花两个月时间走遍福田区每一个住宅小区做宣传。

  现在看起来,当初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才实现了幼儿园的基本生存。后来为提升管理幼儿园的水平,考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又再花了两年时间。现在为了成为专家型的企业家,又在攻读儿童心理学专业。

  13年时间一晃而过,若没有始终保持这种火热的创业激情,其间的任何一次懈怠都可能会让这份事业付诸东流。

  优秀企业都可为师

  晶报:现在不少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当家的企业老板都要出外考察一些大企业,学习它们的经营所长,你到哪些企业学习考察过?

  马克荣:“学他人所长补自己所短”是提升企业层次最常用的方式,我也到过很多企业参观考察过,不过并不是“外出”,因为深圳本身就是一个优秀企业扎堆的地方,这些企业的经营发展之道都可以借鉴,在这些企业中我特别欣赏沃尔玛和华为。

  沃尔玛来深圳不久我就去参观过,它所建立的物流中心让我特别感兴趣,这个枢纽机构不仅仅是企业创造利润的中心,而且通过这个中心的运作将连锁企业的标准化予以真正体现。晶晶教育连锁机构后来就比照建立了一个物流中心,所有幼儿园的桌椅玩具等硬件设施甚至包括幼儿配餐都通过它来统一采购并进行配送,由于借此大大降低了成本,最终也让面向家长的收费得以大幅下降,在推行平价教育的基础上保证了利润。

  深圳华为是我特别爱去的一家企业,虽然我对它所做的高科技产品一点不懂,但这家企业在经营上的超前意识和细心营造的企业文化却给我诸多启示。现在据说流行一本《细节决定成败》的书,其实在对华为的多次考察过程中,我早已对此理念有了深刻体会。这家规模庞大的企业在厂区厂房所摆放的每一盆花、每一张方便休息的凳子、每一张温馨提示牌都体现了这一先进的管理理念。借鉴此理念我们创新提出了“五常管理模式”。对老师的一举一动和孩子的日常生活细节进行了规范化的管理。

  家长要学儿童心理学

  晶报:教育产业被认为是目前最为阳光的产业之一,在你从事这份幼教事业过程中,你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难点在于何处?

  马克荣:中国有句老话叫“3岁看大,7岁看老”,自小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生活习惯、学习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已成为所有家长的共识,国内的幼教行业也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教育好一个孩子离不开家长和学校,但与小学、中学和大学相比,目前的幼教行业在专业性上还远远不足,简单说起来就是家长和幼儿园两个主要方面在儿童教育学方面的认识都还刚刚开始。如儿童教育学中非常关键的心理学方面,虽然现在许多大学都开办了儿童心理学专业,幼儿园也能很容易招录到这样的理论专业人才,但在实际的运作中,很容易感受到理论教育与现实的脱离。学儿童教育的人尽管说起来很专业,但现实的教育却提出了个性化的教育要求,坚持单一的教育理论往往行不通,但如何变通又不知道。

  晶报:家长在孩子早期教育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你认为家长应如何配合幼儿园做好幼儿教育?

  马克荣:说起家长教育,这也是目前幼教最大的难点所在,多数家长儿童心理学知识还处于空白。

  我在一所工读学校曾经遇到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他因为特别爱打架最终伤人进了这所学校。倾谈中他向我提及了他3岁时发生的一件事。他2岁时父母都在同时攻读研究生,男孩被送到爷爷家,他特别喜欢爷爷说故事给他听。3岁时父母考到研究生后接他回家,虽然舍不得离开爷爷,但在父母保证天天回家讲故事以后,他就跟父母回了家。回到家当天晚上睡觉之前,他就让正在备课学习的妈妈讲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给他听,妈妈放下书就给他讲了一遍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讲完后又让妈妈再讲一遍,妈妈讲完第两遍后,已有睡意的小男孩希望再听第三遍,但妈妈嫌烦不愿再讲,在男孩吵着要听的时候,妈妈扬手打了他一巴掌,并“命令”他上床睡觉不要影响妈妈学习,虽然打得并不重,但顺从母亲上床后,装着闭眼睡觉的他一晚上都没有睡着。男孩说他对挨了一巴掌的原因最后想通了:故事里的小白免好可爱但却是可怜的,小白免的可怜是因为没有力气对付大灰狼,大灰狼虽然坏但它有力气欺负小白免。母亲出手打他就是因为有力气,所以以后千万别做小白免,而是要当大灰狼。就是这个武力制胜的想法,使男孩在长大过程中凡遇口角即出手打架,父母的教育再也没有听从过。

  从这两点来看,国内幼教行业要想提高办学水平,幼儿园自身专业化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得想方设法让家长也来学习幼儿教育知识。幼儿园和家长需要共同学习成长。

  观点

  财富的社会价值更重要

  晶报:现在企业规模大了,个人也有了相当的财富积累,你如何看待财富?

  马克荣:衡量个人成功与否,身家财富的多少仅仅是其中的一个评价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个人的财富有没有社会价值。就我而言,我追求的是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和更好的幼教方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当自己还不能真正成为一个专家型的教育企业家时,我认为谈“富有”是非常浅薄的问题。幼教企业和一般企业不同,效益只是一方面,能否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才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

  人物简介

  马克荣:深圳晶晶教育机构董事长、校监,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高级教师。1983年师范毕业,1992年来深创办深圳晶晶教育机构,在深圳及武汉连续创办了近20所规范化连锁幼儿园,该机构现为“全国家园共育365重点课题实验基地”。

  2003年,马克荣被中国教育学会聘任为中国西部教育顾问;2004年3月,被授予“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形象大使”荣誉称号;2004年10月,当选为“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