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沈跃跃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活动

沈跃跃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活动

2018年06月29日 15:44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沈跃跃出席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活动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18.06.12 字号:【

  6月6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妇女姐妹300余人欢聚鹭岛,增进情感认同、推动交流融合、凝聚发展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沈跃跃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台港澳姐妹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她说,海峡妇女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和深化两岸妇女往来、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本届海峡妇女论坛以“绿色家庭、绿色生活”为主题,分享两岸妇女在创建绿色家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助力两岸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建美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沈跃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作为,携手努力,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遵循,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她希望两岸妇女增强命运共同体认知,继续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推动者,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海峡妇女论坛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合作,认真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为两岸女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使包括青年一代在内的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来,在共圆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美好梦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创建绿色家庭、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做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促进两岸生态文化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当天中午,沈跃跃会见了出席第十届海峡妇女论坛的重要台港澳嘉宾,希望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发挥优势、尽展所长,继续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交流交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主持妇女论坛开幕式并参加会见活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吴洪芹,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监事长徐刘淑媓,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蔡铃兰等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