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9位女代表亮相首场“党代表通道”

9位女代表亮相首场“党代表通道”

2017年10月30日 10:10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来参会之前,我在村里调解,一位老奶奶给我端来了一碗糖水鸡蛋,她说希望我帮她带句话给党中央,感谢党培养了很多好的村干部和好孩子。说实话,当时我的整个眼眶都红了,我是代表老百姓来参加这次十九大的,一定做好党和群众联系桥梁上一块坚实的砖。”10月18日,首场“党代表通道”活动上,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法官黄志丽做自我介绍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基层代表诚挚为民的心声。

  当场活动上,9位一线女代表的亮相,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她们成绩突出,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展现了基层女代表的闪亮风采。

  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次仁巴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那里海拔4500米以上,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0%,地广人稀,对医护工作者而言,挑战性很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病人需要,无论节假日,还是白天黑夜,她随叫随到。

  过去五年来,西藏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都进一步下降。谈及原因,次仁巴珍说,以前条件比较差,交通也不方便,老百姓看病的意识淡薄。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健康意识也增强了,党在母婴保健方面也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住院分娩不仅可以报销,还有护理费,所以大家都来住院分娩,这些举措都有效支撑了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的下降。其次,援藏工作启动以后,援藏医生手把手地教当地阿里医生,一对一地带,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提高了。“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幸福。”次仁巴珍说。

  随着今年年初《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为很多人所熟知。谈及怎么看待全社会掀起的国学热,蒙曼说,这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我们在传统文化中可以汲取太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道德。因为中国文化是一个道德优先的文化,比如个人道德,仁义礼智信;家庭道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社会道德,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这些东西,无论是对个人圆满也好,还是对社会和谐也好,乃至于我们现在建立新型外交关系,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建立文化自信,都有正面而积极的意义。”蒙曼说。

  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铆接装配工作的薛莹被媒体问到如何看待工匠精神,她说,即便在制造业进入到智能化的今天,工匠精神仍不过时,其核心本质是专心致志的做事。“我也有一个梦想,是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更多的优质产品,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

  专注基因科技和研究领域应用的杜玉涛、跳水运动员吴敏霞、从事民族文化工作的佤族黑珍珠杨娜……优秀的女代表们为首场“党代表通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