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助推女性掘金“互联网”

妇联助推女性掘金“互联网”

2015年05月04日 12:39         [关闭窗口]   [打印本稿]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坦头镇“海归”创业者陈敏倩,创业初具规模后,想从制造业转型为电商,但因没经验,半个月未接到一个订单,经县妇联牵线在资深淘宝店当了客服,并参加了全国妇联发展部在义乌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而这些新学来的知识也帮助她成功转型,如今她的两家网店每月营业额高达50万元。

  陈敏倩告诉记者,创业面临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妇联出来推了一把,让自己渡过了转型期难关。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越来越多的女性投入到创业的大军中,创业也意味着将面临各种问题,如何帮助这些女性创业,各级妇联正在积极地发挥着作用。

  你要唱戏 我就搭台

  天台县位于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东中部,天台县妇联针对需求旺盛的女性创业需求,及时搭建网络创业见习平台,建立“电商创业就业见习基地”,鼓励妇女到见习基地做客服、产品管理员等,使其成为大家创业的“前哨站”。通过见习基地工作的锻炼,使创业妇女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创业流程、感受激烈竞争,为创业就业作好充分的知识和心理储备。

  天台县妇联主席杨优媛介绍,针对当前女性创业热潮,特别是女大学生回乡创业特点,县妇联通过实施e时代金凤展翅创业行动,成立巾帼E创业孵化园,搭建“免费培训+创业沙龙平台” “免费宣传+见习平台” “优惠货源+融资平台”三个平台 ,助推妇女电商创业。

  据悉,2014年天台县促成网销对接协议120对,助推450名妇女电商创业致富。为解决创业女性启动资金问题,天台县妇联还联合农商银行,发放“妇女创业通”低息贷款1000万元,市县小额贴息贷款160万元,为妇女创业“穿金戴银”。

  天台县只是全国各级妇联支持妇女创业的一个缩影。

  在各地妇联开展电商班培训如火如荼之际,记者获悉,2015年全国妇联将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确保女性培训率提高到53%;将引导广大妇女学电脑、用电脑,发展电子商务,降低创业成本。

  建设交流平台 构筑提升渠道

  为了给女性提供更好的发挥创新能力、成就创业愿望的平台支持,从去年12月份至今,由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具体实施的“创业之美——女性创业沙龙系列活动”已经举办四期。

  该活动借助国内新型创业孵化平台,每月从不同领域邀请成功企业家或创业者,将他/她们在事业与生活中的经验和体会与女性分享交流,让更多创业者从资深从业人士身上汲取成功精髓,为女性创业项目找到对接点,给予更多女性创业者思路启发与配套支持。

 

  据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介绍,活动不仅吸引了诸多女性创业者的积极参与,在现场还不乏外企、高校甚至男士们的身影。

  全国各地妇联组织面对妇女创业意愿,特别是互联网+所赋予女性的发展机遇,也都积极作为,引领妇女群众参与经济生活。

  上海浦东新区妇联立足张江高科技园区优秀女性聚集的实际,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妇女之家”改为易于被白领女性接受的“张江O2O丽人之家”,面向园区10多万女性提供创业、素质培训、育儿、交友等五大类服务。

  山东省妇联通过“山东大姐家庭服务云平台”,传递妇联声音,体现妇联服务,扩大妇联影响。云平台以“互联网+家庭服务业”为导向,以“O2O”线上线下互动体验为运营模式,在社会上产生很好反响。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妇联发展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其中一项为“积极引领城乡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实施‘1+N’妇女创业扶持计划”,其中包括小额贷款+电子商务等,“形成统筹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强大合力”。妇联作为多元资源的聚合,正通过发挥其“联”字号平台优势,在妇女创业领域成为有力的助推器。